西藏自治区概况

  西藏自治区,简称藏,位于中国西南边疆,地处青藏高原西南部,地理坐标为北纬26°50′-36°29′,东经78°25′-99°06′之间。北邻新疆,东连四川,东北紧靠青海,东南连接云南,南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国毗邻,西与克什米尔地区接壤,陆地国界线4,000多千米,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无出海口。全区南北最宽900多千米,东西最长达2000多千米,总面积122.84万平方千米,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8,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仅次于新疆。全区总人口287.08万人(2008年末)。主要为藏族,其余为汉、回、门巴、珞巴、蒙古、维吾尔、苗、彝、壮、布依、朝鲜等民族,还有极少数夏尔巴人、雍人。
  2008年末,全区辖拉萨市和日喀则、山南、昌都、林芝、那曲、阿里6个地区。共有73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其中:1个市辖区、1个县级市、71个县),692个乡级行政区划单位(其中:10个街道、140个镇、534个乡、8个民族乡)。首府拉萨市,自治区政府驻康昂东路1-2号。

  【自然环境】 全区为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脉和唐古拉山脉所环抱。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地形复杂多样,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境内海拔在7,000米以上的高峰有50多座,其中8,000米以上的有11座。可分为四个地带:一是藏北高原,位于昆仑山脉、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长约2,400千米,宽约700千米,占自治区总面积的1/3,为一系列浑圆而平缓的山丘,其间夹着许多盆地,低处长年积水成湖,是西藏主要的牧业区;二是藏南谷地,海拔平均在3,500米左右,在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流经的地方,有许多宽窄不一的河谷平地,谷宽一般7至8千米,长70至100千米,地形平坦,土质肥沃,是西藏主要的农业区;三是藏东高山峡谷,即藏东南横断山脉、三江流域地区,为一系列由东西走向逐渐转为南北走向的高山深谷,北部海拔5,200米左右,山顶平缓,南部海拔4,000米左右,山势较陡峻,山顶与谷底落差可达2,500米;四是喜马拉雅山地,分布在我国与印度、尼泊尔、不丹、锡金等国接壤的地区,由几条大致东西走向的山脉构成,平均海拔6,000米左右,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脉,山区内西部海拔较高、气候干燥寒冷,东部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西藏的气候独特而复杂多样,总体上具有西北严寒、东南温暖湿润的特点,还有多种多样的区域气候及明显的垂直气候带。总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辐射强烈;气温较低,温差大;干湿分明,多夜雨;冬春干燥,多大风;气压低,氧气含量少。
  【宗教】 西藏是以藏族为主体的民族,绝大部分人信奉藏传佛教——喇嘛教,主要教派有格鲁派(黄教)、宁玛教(红教)、噶举派(白教)、萨迦派(花教)等。
  【名胜古迹】 有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有闻名遐迩的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等;“神山”(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圣湖(玛旁雍错)等。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