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陕西省行政区划

1956年底,陕西省辖5专区、1省辖市,95县、3市、2中心区、9市辖区,388区、3009乡、101镇。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一览
西安市
 9区
新城区      莲湖区      碑林区      未央区      雁塔区
灞桥区      长乐区      阿房区      草滩区
直辖单位 3市、40县、1中心区
咸阳市      宝鸡市      汉中市
陇 县(城关镇) 长安县(韦曲镇) 咸阳县(城区)  户 县(城关镇) 铜川县(十里铺)
宝鸡县(虢镇)  凤翔县(城关镇) 千阳县(城关镇) 歧山县(县城)  扶风县(城关乡)
眉 县(首善区) 乾 县(城关镇) 永寿县(监军镇) 长武县(昭仁乡) 彬 县(城关镇)
武功县(普集镇) 麟游县(县城)  周至县(城关镇) 兴平县(城关镇) 淳化县(城关乡)
旬邑县(县城)  礼泉县(县城)  渭南县(城关镇) 华 县(县城)  华阴县(城关镇)
潼关县(城关镇) 蓝田县(城关镇) 临潼县(城关镇) 大荔县(城关镇) 合阳县(城关乡)
蒲城县(城关镇) 澄城县(县城)  白水县(城关镇) 韩城县(城关镇) 朝邑县(平利镇)
三原县(城关镇) 泾阳县(县城)  高陵县(县城)  富平县(城关区) 耀 县(县城)
太白中心区(嘴头镇)
延安专区 驻延安县 14县
延安县(城关镇) 甘泉县(县城)  安寨县(真武洞) 志丹县(城关)  延长县(城关镇)
宜川县(城关)  洛川县(城关镇) 黄陵县(城关)  黄龙县(石堡镇) 宜君县(城关)
富 县(县城)  吴旗县(吴旗镇) 子长县(瓦窑堡) 延川县(县城)
榆林专区 驻榆林县 12县
榆林县(城关镇) 府谷县(县城)  神木县(城关镇) 横山县(城关)  定边县(城关镇)
靖边县(张家畔) 清涧县(县城)  子洲县(双湖峪) 吴堡县(宋家川) 绥德县(城关镇)
米脂县(城关镇) 佳 县(佳芦镇)
汉中专区 驻汉中市 12县、1中心区
南郑县(铺镇)  留坝县(城关乡) 勉 县(城关镇) 宁强县(城关镇) 略阳县(城关镇)
洋 县(城关镇) 佛坪县(袁家庄) 城固县(城关镇) 镇巴县(城关镇) 西乡县(城关镇)
褒城县(城关)  凤 县(双石铺) 黎坪中心区(元坝子)
安康专区 驻安康县 10县
安康县(城关镇) 岚皋县(县城)  石泉县(城关镇) 镇坪县(牛头店) 宁陕县(关口镇)
汉阴县(新店)  紫阳县(城关镇) 平利县(城关镇) 旬阳县(城关镇) 白河县(城关镇)
商洛专区 驻商县 7县
商 县(城关)  丹凤县(城关乡) 商南县(城关镇) 洛南县(城关镇) 镇安县(城关镇)
山阳县(城关镇) 柞水县(石镇)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渭南县的青岗坪和与蓝田县共管的厚子镇划归蓝田县;蓝田县的宽沟、青岗2乡及万灯寺乡的万灯寺、红石沟、大沙窝等村划归柞水县。(1956年2月)
◎临潼县雨金区新市乡的原邓村、邓家沟和城关区茹家乡的六家村划归高陵县。(1956年2月)
◎黄龙县的孙堡、新庄子、西石坡、张家湾、高家嘴5村划归澄城县。(1956年3月)
◎志丹县的雁轱辘塘、高湾、罗李坬、常梁坬、段家坬、菜子圪堵、胡麻地嘴、薛家河坬、阎家庙、小李圪凹、介渠湾、阎家圪堵、柳树圪?(左土右劳)、杨窑则14村划归靖边县;靖边县的牛嘴沟、王家湾、庙家河、罗山、马台则、麻台则、太盐店7村划归志丹县。(1956年3月)
◎吴旗县的刘兴庄、河石湾2村划归志丹县;志丹县的杨坬沟、小木涧、高楼坬3村划归吴旗县(1956年3月)
◎志丹县的古庄窠、韩崾崄划归安寨县。(1956年3月)
◎富县的南道德、新庄科2乡的17个自然村划归黄陵县。(1956年3月)
◎洛川县的吉子现一带10个自然村划归富县。(1956年3月)
◎洛川县槐柏区的石月、小月、高家原、坪胡、戏庙划归黄龙县;黄龙县的黄福梁、开府2乡全部及白家乡的盘曲河、聿津河口和三岔乡的尧提、背坡、上尧科、栏柯山等地,以及黄陵县的北谷、南谷、永乐3乡,共43个自然村划归洛川县。(1956年3月)
◎黄龙县的观亭、刘庄2乡及砖庙梁乡的梨树尧、桦树尧、头过尧、白家原共18个自然村划归宜川县。(1956年3月)
◎宜君县店头区的店头、仓村、官庄、集贤、腰坪、建庄6乡共88个自然村划归黄陵县。(1956年3月)
◎平利县八仙区的丰金乡划归岚皋县;岚皋县的金鸡乡划归平利县。(1956年3月)
◎清涧县的枣树墕乡(13个自然村)划归绥德县。(1956年4月)
◎蓝田县秦岭口乡及万灯寺乡的大阳坡、西牛槽等共21个自然村划归商县。(1956年5月)
◎长安县新筑区马素乡的马房滩、兴隆村划归高陵县,高陵县耿镇乡的班家村划归长安县。(1956年5月)
◎将三原县山东庄划归泾阳县,蜜蜂王等7村划归高陵县;将泾阳县清河以东的鲁桥镇等17村镇及高陵县的刘家庄、湾里赵等5村划归三原县。(1956年5月)
◎泾阳、礼泉两县共管的东桃堡村划归礼泉县。(1956年5月)
◎永寿县程圪塔村划归乾县。(1956年5月)
◎长武县巨家乡的三义村划归麟游县。(1956年5月)
◎镇安县的后池乡,及栗札乡的4个行政村划归宁陕县。(1956年5月)
◎陕西省靖边县巴兔滩乡划归绥远省乌审旗(内政部1956年6月1日批准)
◎甘肃省崇信县千牛乡的河儿上村(飞地)划归陕西省陇县火烧寨乡。(内政部1956年6月1日批准)
◎歧山县的连二沟以东的房家、齐家、云塘、强家胡同、张家、锨张沟、张家原、山底村等11个自然村划归扶风县;扶风县二沟西东的王家鼻梁、西坞李村、王村、翟家村、杜家沟等5村划归歧山县。(1956年6月)
◎绥德县赵石砭乡的祁家沟、梁崖窑、大沟窑渠、望家墕、坟峁等6村划归米脂县;赵石砭乡的柳沟、贺家、张家山、李家山等4村划归子洲县。(1956年6月)
◎汉阴县的龙王、铁佛(铁炉)2乡划归宁陕县太山庙区。(1956年6月)
★将蓝田县阿氏庄乡沙河村全部划归西安市领导。(1956年7月2日国务院批复)⊙由西安市灞桥区管辖。
◎黄龙县的鸦儿沟等6个村庄划归韩城县林源乡。(1956年7月)
◎褒城县的高石乡的黄家大湾划归佛坪中心区。(1956年7月)
◎清涧县的宜河村划归子长县。(1956年7月)
◎西乡县下高川的马坊及两河口乡的赵家营划归石泉县长岭乡。(1956年7月)
◎汉阴县酒店区的白龙乡划归石泉县迎风区。(1956年7月)
★将宝鸡县的马营、谭家村、渭滨、石桥等4个乡全部和相家庄、清水、鸡峰、冯家塬、任家湾、八鱼、高家村,卧龙寺等8个乡的部分地区,共计76个村,划归宝鸡市领导。(1956年8月1日国务院批复)
⊙铜川县驻地由城关镇迁至十里铺镇。(1956年8月13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批准)
◎宜君县烈桥乡的渠家庄划归铜川县何家坊乡。(1956年8月)
◎富平县峪岭乡的杏花村划归铜川县红土乡。(1956年8月)
◎米脂县党家坪乡的贺家畔、姬家畔划归子洲县。(1956年8月)
◎褒城县联乡区的欧家坡、史家湾、杨家院、杭寨、西头子等村划归勉县;勉县黄沙区的立集园、蒋家营、华家营、王家庄、黄家窑等村划归褒城县联乡区。(1956年8月)
◎略阳县观音寺乡的冷雨河、太白庙、邓家沟等村划归勉县;勉县茶店区的黑河坝划归略阳县。(1956年8月)
◎佛坪县岳坝乡的九池坝划归洋县。(1956年8月)
◎西乡县的子午乡7个村庄划归石泉县两河乡。(1956年8月)
◎镇巴县杨家河区的柳垭乡西部划归西乡县。(1956年8月)
★1956年9月11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37次会议决定:
1.撤销宝鸡、渭南、绥德3个专员公署。
2.将原属宝鸡专员公署领导的宝鸡、陇县、汧阳、凤翔、歧山、麟游、长武、邠县、永寿、乾县、武功、扶风、眉县、盩厔、醴泉、栒邑、淳化、兴平等18县和宝鸡市、太白区(相当于县)以及原属渭南专员公署领导的渭南、蓝田、临潼、蒲城、白水、富平、耀县、高陵、三原、泾阳、澄城、韩城、郃阳、朝邑、大荔、华县、华阴、潼关等18县,都由省人民委员会直接领导;原属绥德专员公署领导的子长、延川2县划归延安专员公署领导,绥德、米脂、清涧、葭县、子洲、吴堡6等县划归榆林专员公署领导。
省人民委员会直接领导44个单位(包括原领导的2个市4个县),这是一个较为繁重的工作。希望省人民委员会随时总结领导的成绩和经验报院。
◎南郑县千户营乡的王家嘴、陈家巷、张庄子3村划归汉中市。(1956年10月)
★1956年11月26日国务院批复:
1.将陕西省略阳县郭镇区大南峪乡和木瓜园乡的贺家沟村、大草坝乡的邻村2处,划归甘肃省康县领导。⊙由甘肃省康县云台区。
2.将甘肃省康县云台区窑坪乡的上下庆阳,包括谭家庄、罗义沟、中山梁、董家梁、马家坝、蒲家湾、旧石垭、碾子奎、小寨子、旧沙坝、党家湾、陈家梁等地以及郑家湾乡的史家河村划归陕西省略阳县领导。 ⊙陕西省略阳县郭镇区领导。
◎长安县沣西区的北梧村划归户县。(1956年12月)
◎澄城县洛河已西的苏家河澄村划归蒲城县。(1956年12月)
◎吴旗县南沟乡的长虫梁、箭杆湾、孔家台、阎庄科、化山城子划归定边县。(1956年12月)
◎宁强县巨亭乡的周家沟等5个自然村划归略阳县石翁子乡。(1956年12月)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