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四川省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3月3日,《国务院关于四川省发挥大中城市作用调整行政区划的批复》((83)国函字26号)同意:
  一、撤销永川地区行政公署。将原永川地区的永川、江津、合川、璧山、荣昌、大足、铜梁、潼南八县和南充地区的华云工农区划归重庆市管辖。
  二、撤销温江地区行政公署。将原温江地区的温江、郫县、灌县、彭县、新都、广汉、什邡、新津、崇庆、邛崃、蒲江、大邑十二县划归成都市管辖。
  三、撤销宜宾地区行政公署,并将宜宾市、泸州市改为省辖市。
  将原宜宾地区的宜宾、南溪、高县、珙县、兴文、筠连、长宁、江安、屏山九县划归宜宾市管辖。
  将原宜宾地区的泸县、纳溪、合江、叙永、古蔺五县划归泸州市管辖。
  将原宜宾地区的富顺县划归自贡市管辖。
★4月4日,《国务院关于四川省设立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撤销秀山县的批复》((83)国函字50号):
  同意设立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撤销秀山县。自治县以原秀山县的行政区域为行政区域。自治县人民政府驻中和镇。
★4月4日,《国务院关于四川省设立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撤销酉阳县的批复》((83)国函字51号):
  同意设立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撤销酉阳县。自治县以原酉阳县的行政区域为行政区域。自治县人民政府驻钟多镇。
★8月18日,《国务院关于四川省设立德阳市的批复》((83)国函字156号):
  同意设立德阳市。德阳市驻德阳城关,辖城区街道办事处、汉旺镇和旌阳、城区、八角井三个公社。将绵阳地区的德阳、中江、绵竹三县和成都市的广汉、什邡两县划归德阳市管辖。
★9月9日,《国务院关于四川省调整行政区划的批复》((83)国函字188号)同意:
  一、恢复宜宾地区,宜宾市仍为县级市。将宜宾、南溪、高县、珙县、兴文、筠连、长宁、江安、屏山九县和宜宾市及泸州市的叙永、古蔺两县划归宜宾地区管辖。
  二、华云工农区仍划归南充地区管辖。
  三、撤销涪陵县,设立涪陵市(县级),以涪陵县的行政区域为涪陵市的行政区域。
  四、撤销雅安县,设立雅安市(县级),以雅安县的行政区域为雅安市的行政区域。
  五、扩大宜宾市郊区。将宜宾县的金坪区及所属的九个公社,喜捷区的思波、宗场、天星、金城四个公社,安边区的日成公社,高县月江区的南广镇和古叙、南广、大益三个公社,南溪县李庄区的文化、志诚、白胜、麦坝、宋家、顺南六个公社和李庄镇,牟平区及所属的四个公社划归宜宾市管辖。
★11月14日,《国务院关于四川省设立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批复》((83)国函字242号):
  一、同意设立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自治县以原黔江县的行政区域为自治县的行政区域。自治县人民政府驻联合镇。撤销黔江县。
  二、同意设立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自治县以原彭水县的行政区域为自治县的行政区域。自治县人民政府驻汉葭镇。撤销彭水县。
  三、同意设立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自治县以原石柱县的行政区域为自治县的行政区域。自治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撤销石柱县。
☆1月3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川府函〔1983〕11号)同意自贡市郊区更名为沿滩区。
☆10月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川府函〔1983〕196号)同意:
  叙永县的古宋、共乐、大坝三个区及所属的香水山、和平、建设、高滩、金鹅、大河、红星、莲花、久庆、鱼跳、共乐、五星、东阳、同乐、水栏、沙坝、大坝、四龙、新坝、义合、麒麟等二十一个公社和中城镇、大坝镇划归兴文县。
  兴文县的曹营、石碑两个公社划归珙县。
  古蔺县的摩尼区及所属的金泥、赤水、中沙、海风、李红、寨和、麻城、高桥、黑尼、营山、太康等十一个公社划归叙永县。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