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内蒙古自治区行政区划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1965年3月27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54次会议决定:
 1.设立土默特左旗。以土默特旗的陶思浩等十八个公社和察素齐镇为土默特左旗的行政区域。
 2.设立土默特右旗。以土默特旗的公山湾等十九个公社和萨拉齐镇为土默特右旗的行政区域。
 3.撤销土默特旗。
 ⊙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蒙民字第134号】通知决定:1966年1月1日起实施。
◎1964年8月 5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同甘肃省山丹、张掖、高台县的划分行政界线协议》(1965年4月17日国务院同意)
 1.阿拉善右旗同山丹县的界线:从青山口起,经转折点到石井口(巴音胡都格)达红腰顶,各点之间以直线划分。由此接1953年协议线的包代圈、包代河、陆布家、俄罗斯、黑水沟、青井子到沙咀子。由此经夹山梁到趄坡墩,接1953年年线,经松洼沟、金沟门、马莲沟(即校场墩)、毛草沟直达直沟门。以上20处为旗、县的主要分界点。具体点位:青羊口点在从沟口向北数第二井与第三井之间;转折点从纳林沟与七个井沟汇合处向石井口(巴音胡都格)划一条方向线,点在此线的从东南到西北的1/3处;石井口点在井西南立有界碑处;红亚腰点在;石井口以西标高2823.0米处;赤山点在海拔2921.0米处;独峰点在海拔2939.0米处;夹山梁点在有破碑处;石井口、陆布家、俄罗斯、黑水沟、青井子、直沟门属阿拉善右旗;包代圈、沙咀子、大湖、夹山梁属山丹县。
 2.阿拉善右旗同张掖县的界线:由直沟门起,经米汤沟、闸子沟直线到石井子井南半华里处,再折向石井子西北(石井子向大泉墩方向)两华里处,向北直线到上一棵树居民点,过居民点入中沙河,顺河北上经转咀,穿过白乱山,向正北直达天水河,顺天水河向西,到红扎儿正南为界点,向北直达红扎儿。这条线以西、以南归张掖县,以东、以北归阿拉善右旗,以上11处为旗、县的主要分界点。具体点位:上一棵树即是有二户人家、九间住房、十余亩地之处;张掖县在石井子的耕地,井东者不再耕种,井西、线东之间的耕地仍归张掖继续耕种,但须筑起土墙,以防牲畜践踏。
 3.阿拉善右旗同高台县的界线:从芦泉墩起,经漫沙泉、枸杞泉、庙台子,向西北直达红山头东头(即1503.0高程点),再沿红山头北麓西向达喇嘛墩。以上6处为旗、县的主要分界点。芦泉墩(包括泉)、漫沙泉、枸杞泉、庙台子各点属高台县。喇嘛墩在井子以南约1公里处。
◎1965年2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同甘肃省武威、张掖、酒泉专区有关旗、县行政界线问题的座谈纪要》(1965年4月17日国务院同意)
 1.阿拉善左旗同古浪、武威县的界线:从小山子起,经二嘴子直达红沙淌井(红沙淌井归古浪),再从红沙淌井直线到十字路口,从十字路口沿大路北上达邓马营湖(哈什哈湖)的南井敖包为界点。(敖包归左旗)。
 2.阿拉善左旗、右旗同民勤县的界线:从南井敖包起,东经黄草湖与麻山湖(乌尼格图)正中间为界点,向北直达青山小湖东沿至青山,按1953年协议线。再从半个山经大毛湖东沿青疙瘩、四眼井、石磊子岗、冰草井、青沙窝井到独青山(温都尔肯),由独青山经六托井、上八旦井,西经深坑井、小湖子到庙台子(上述11个点归民勤县),按1953年协议线。再从大窖井直线到独青山(民勤县指的北独青山),直线经吴家井(塔布胡达格——五个井),折向抱疙瘩(宝力格特)山顶、唐家沟、直向东南小山子(即1953年协议线的小青山)。(吴家井、唐家沟归民勤县)。
 3.阿拉善右旗同永昌县的界线:由小山子起直线到红洼(乌兰呼都克),向南达陈山大掌(撑山掌)的分水岭为界点,顺分水岭经陈山大掌到黄鹤狼大沟沟脑与干涝池沟脑中间定点,沿干涝池沟达青羊口接山丹县界点。
 4.阿拉善右旗同临泽县的界线:由红扎尔起沿狼湾山南麓到狼湾山井(扑木呼都克),再由狼湾山井直线经石峰山、卷毛井(召木井)、当中井到卧牛山、西接芦泉墩高台县界点。狼湾山井双方使用,石峰山归临泽,卷毛井、当中井归右旗。
 5.阿拉善右旗同山丹、张掖、高台三县的界线,1964年8月5日增经达成协议,这思念段的点线走向划法,均按这个协议办理。
 6.马鬃山地区:北从中蒙国界184号界桩起,向南经阿勒格乌勒、三道明水到红柳疙瘩,向东到南泉,以东属额济纳旗,以西属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三道明水归额济纳旗。
◎呼伦贝尔盟的科尔沁右翼中旗划归哲里木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1965年9月22日批准)
◎伊金霍洛旗驻地由新街镇迁至阿腾席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1965年11月29日批准)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的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同甘肃省武威、张掖、酒泉专区的古浪、武威、民勤、永昌、临泽、肃北各县争议地区的行政界线达成了协议。(1965年2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与甘肃省的座谈会)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