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概况地图

湖北省别称“鄂”,省会武汉市。位于我国中部,东邻安徽省,南界江西、湖南两省,西连重庆市,西北接陕西省,北靠河南省。总面积18.59万平方千米。省境内地势起伏较大,有山地、丘陵、岗地、平原等多种地貌类型。地势略呈三面高、中间低、南面敞开的不完整盆地。平原海拔高度一般低于100米,江汉平原大部分区域海拔高度在50米以下。山地海拔高度从500米到3000米不等,鄂西山地地势较高,其中神农架最高峰神农顶3105.4米,为华中第一峰。境内主要山地有西部的武陵山、巫山、大巴山、武当山、荆山,东北部的桐柏山、大别山,东南部的幕阜山。全境地貌可划分为鄂西山地、鄂东北山地丘陵、鄂东南山地丘陵、鄂北丘陵岗地、江汉平原及鄂东沿江平原等6个区。

全省气候温暖湿润,光热资源丰富,无霜期长,降水充沛,雨热同季,四季分明,除山区高地外,均属亚热带季风型气候,年平均气温15-17℃。平均年降水量800-1600毫米。全省共有大小河流1193条,总长3.7万千米,河长在100千米以上的有42条,河流迂回曲折,汇入长江,构成向心状水系。境内主要支流有汉江、沮水、漳水、清江、东荆河、陆水、滠水、倒水、巴水、浠水、富水等。省境湖泊星罗棋布,水面面积在3平方千米以上的湖泊有320余个。主要湖泊有荆北四湖(即长湖、三湖、白露湖、洪湖)及汈汊湖、梁子湖、西凉湖、斧头湖、大冶湖、网湖、张渡湖、赤东湖、武山湖等。其中,洪湖、梁子湖和长湖,水面面积都在200平方千米以上。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