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历史沿革

因城区内有南宁市著名的“西乡塘”历史地名而得名。2004年9月15日,国务院批准(国函[2004]79号)调整南宁市部分行政区划:设立南宁市西乡塘区。将原永新区和城北区(不含原永新区江西镇的同新等10个村)划归西乡塘区管辖,西乡塘区人民政府驻大学路。区划调整后,西乡塘区辖:西乡塘街道、衡阳街道、北湖街道、安吉街道、新阳街道、华强街道、上尧街道、安宁街道、心圩镇、石埠镇、金陵镇、双定镇、那龙镇、坛洛镇、富庶乡。

2005年,原属兴宁区管辖的路西大队、林科院社区划归西乡塘区安宁街道管辖。6月25日,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部分乡镇行政区划的通知》(南府发[2005]70号):同意撤销心圩镇、石埠镇,改设街道;撤销富庶乡、那龙镇,分别并入坛洛镇、金陵镇。至此,辖10个街道、3个镇:衡阳街道、北湖街道、西乡塘街道、安吉街道、华强街道、新阳街道、上尧街道、安宁街道、石埠街道、心圩街道、金陵镇、双定镇、坛洛镇。

2006年,西乡塘区调整街道办事处行政管理范围。本次街道办事处行政管理范围的调整幅度不大,除西乡塘街道办事处和石埠街道办事处作了较多调整外,辖区内其他办事处只作了微调。调整的主要范围为:(1)将原西乡塘街道办事处管理的南铁罗文林场、罗文坡园艺场,高峰林场银岭分场、长客分场、平甫分场等单位划归石埠街道办事处管理;(2)将原新阳街道办事处管理的北大南路以东的区域划给华强街道办事处管理,界线沿北大南路至邕江中心线;(3)明确石埠与西乡塘街道办事处的管理范围以罗文大道和紫荆路中心为界,罗文大道以南、紫荆路以西归石埠街道办事处管理,罗文大道以北、紫荆路以东归西乡塘街道办事处管理;(4)明确邕武路以西除兴宁区部分插花单位(指属于兴宁区管理的大的单位或企业在邕武路以西的分支机构或下属企业)外,其余单位整体划归安宁街道办管理。8月1日零时新的行政管理范围开始生效。

2009年末,西乡塘区总面积1298平方千米(含驻地中直、自治区直、市直单位占地)。总人口77.9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6.21万人;壮族人口28.89万人。辖10个街道、3个镇,76个社区、69个行政村,372个自然村(坡、屯)。其中,心圩街道由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托管。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