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甘肃省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4月15日,《国务院关于甘肃省撤销武威县设立武威市的批复》((85)国函字53号):
  同意撤销武威县,设立武威市(县级),以原武威县的行政区域为武威市的行政区域。【注:武威市于6月19日正式成立】 ★5月14日,《国务院关于甘肃省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85)国函字66号)同意:
  一、将武都地区行政公署由武都迁驻成县,更名为陇南地区。将天水地区的西和县、礼县划归陇南地区,将天水地区的漳县和原武都地区的岷县划归定西地区。陇南地区管辖成县、康县、文县、武都、宕昌、西和、礼县等七个县。
  二、恢复白银市(地级)。将兰州市的白银区和皋兰县的强湾、武川、水川三个乡划归白银市,设立白银区;将靖远县的宝积镇和宝积、水泉、共和、种田、复兴等五个乡划归白银市,设立平川区。同时将定西地区的靖远县、会宁县和武威地区的景泰县划归白银市管辖。
  三、撤销张掖、酒泉两县,设立张掖、酒泉市(均为县级市)。以原张掖县、酒泉县所辖的行政区域分别为张掖市、酒泉市的行政区域。
  四、撤销庆阳县的西峰镇,设立西峰市(县级)。以原庆阳县的西峰镇和温泉、什社、后官寨、显胜、肖金、陈户、董志、彭原等八乡为西峰市的行政区域。
 【注:陇南地区行政公署驻地实际并没有迁至成县,仍驻武都县;白银市于8月1日正式成立;张掖市、西峰市于12月30日正式成立;酒泉市于1986年2月3日正式成立】
★7月8日,《国务院关于甘肃省撤销天水地区、实行市管县的批复》((85)国函字108号)同意:
  一、撤销天水地区,实行市管县体制。
  二、天水市升为地级市。撤销天水县,将其行政区域并入天水市。天水市设立秦城区、北道区。以原天水市和天水县的中梁等十七个乡的行政区域为秦城区的行政区域;以原天水县的渭南等二十二个乡和北道镇的行政区域为北道区的行政区域。天水市人民政府驻秦城区。
  三、将原天水地区的秦安、武山、甘谷、清水县和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划归天水市管辖。
  四、将原天水区的徽县、两当二县划归陇南地区管辖。
 【注:秦城区辖原天水市的太京、环城、吕二沟、玉泉、皂郊5个乡7个街道办事处和原天水县的中梁、耤口、关子、秦岭、牡丹、铁炉、店镇、杨家寺、汪川、大门、平南、华歧、天水、苏成、娘娘坝、齐寿、李子等17个乡。北道区辖原天水县的渭南、石佛、中滩、西山坪、南河川、新阳、凤凰、五龙、琥珀、东岔、立远、吴砦、元龙、伯阳、党川、利桥、街子、麦积、甘泉、马跑泉、社棠、二十里铺22个乡和北道镇。天水市于12月26日正式成立】

行政区域界线
◎1985年8月31日定西地区岷县与甘南州迭部县在三岔门地区草地争议问题协商会议(1985年9月2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同意)
  1.岷县秦许乡与迭部县腊子口乡五股子梁至沙玛多玛山梁接壤段,双方行政区划图的界线划法基本一致,现为两县行政区划界线,线南属迭部。线北属岷县。
  2.三岔门地区的森林权属,一律维持现状,由岷县马烨国营林场实行管理。
  3.确定三岔门地区的二沟聚松浪洼草地为迭部县腊子口乡长期使用的放牧草场。其具体界线走向是:南从五股子梁三角点(3684.0)高程起,沿梁向东北折往奶尖(3644)高程,经(3508)高程、(3578)高程,继续沿梁向西北,再折向西,顺坡而下,过河转向南沿梁而上,经(3266)高程,再沿梁偏西至接沙玛多玛(3872)高程止。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