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行政区划

2000年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一、国务院批文(以发文字号为序)

★1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贵州省设立贵阳市小河区的批复》(国函〔2000〕10号):同意设立贵阳市小河区,小河区辖贵阳市小河镇和贵阳市花溪区金竹镇,区人民政府驻黄河路。

★3月7日,《国务院关于同意河北省调整廊坊市市辖区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00〕19号):一、同意调整廊坊市安次区的行政区划,增设廊坊市广阳区。广阳区辖原安次区的北大街、北门外、小廊坊、新开路4个街道办事处和旧州、万庄、南尖塔、北旺4个乡(镇)以及北史家务乡铁路以北部分,区人民政府驻北门外大街。 二、调整后的安次区辖天桥西、南门外2个街道办事处和杨税务、落垡、仇庄、调河头、码头、东沽港、葛渔城7个乡(镇)以及北史家务乡铁路以南部分,区人民政府驻南门外大街。

★4月12日,《国务院关于同意福建省设立泉州市泉港区的批复》(国函〔2000〕31号):同意设立泉州市泉港区。泉港区辖惠安县的山腰、后龙、南埔、涂岭、埭港5个镇,区人民政府驻山腰镇。【泉港区政府于1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

★5月1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江西省撤销吉安地区设立地级吉安市的批复》(国函〔2000〕40号):一、同意撤销吉安地区和县级吉安市,设立地级吉安市。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吉州区。 二、吉安市设立吉州区和青原区。 吉州区辖原县级吉安市的古南镇、永叔、文山、习溪桥、北门5个街道办事处和白塘乡、禾埠乡、长塘镇、兴桥镇、樟山镇以及从吉安县划入的曲濑乡。区人民政府驻阳明东路。 青原区辖原县级吉安市的河东镇、天玉镇和从吉安县划入的文陂乡、云楼乡、富田乡、值夏镇、新圩镇、东固镇以及从吉水县划入的富滩镇。区人民政府驻河东镇。 三、将宁冈县和县级井冈山市合并,组建新的县级井冈山市。市人民政府驻厦坪镇。 四、吉安市辖原吉安地区的吉安县、永丰县、永新县、新干县、泰和县、峡江县、遂川县、安福县、吉水县、万安县和新设立的吉州区、青原区。新组建的县级井冈山市由省直辖。

★5月1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湖南省永州市人民政府驻地迁移的批复》(国函〔2000〕41号):同意永州市人民政府驻地由芝山区徐家井路迁至冷水滩区逸云路。

★5月1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内蒙古自治区调整呼和浩特市市辖区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00〕42号):同意调整呼和浩特市市辖区行政区划,郊区更名为赛罕区。调整后各市辖区的行政区域如下: 新城区:辖锡林郭勒北路、新城东街、新城西街、海拉尔东路4个街道办事处,中山东路街道办事处位于健康街以北、呼伦贝尔南路以西的部分,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和迎新路街道办事处位于东风路以北的部分,以及从原郊区划入的毫沁营、保合少、小井3个乡,巴彦镇的塔利、生盖营、讨思浩、榆树沟、姚家湾、古路板、甲兰板、野马图8个村委会,巧报乡的府兴营、麻花板、新城、三合村4个村委会。区人民政府驻新城西街。 回民区:辖通道街、中山西路、环河街、新华西路、光明路、海拉尔西路6个街道办事处,以及从原郊区划入的攸攸板乡,西菜园乡的金龙居委会和青山、厂汉板、倘不浪、西龙王庙、四合兴、什拉门更、小府、塔布板、孔家营9个村委会。区人民政府驻通道南街。 玉泉区:辖小召、大南街、兴隆巷、长和廊、石羊桥东路5个街道办事处,以及从原郊区划入的桃花、小黑河2个乡,西菜园乡的西霞园、巴彦乌素、芦花园、落雁、辛兴5个居委会和范家营、西瓦窑、五里营、南八里庄、西菜园、南茶坊、碱滩、大圐圙、南营子、西水磨、辛辛板、小黑河、沟子板13个村委会。区人民政府驻公园西路。 赛罕区:辖原郊区的太平庄、西把栅、章盖营3个乡和榆林、金河、黄合少3个镇,巧报乡的东瓦窑、后巧报、双树、小台什、帅家营、大台什、桥靠、前巧报8个村委会,巴彦镇的商业街居委会和黑土凹、后罗家营、乔家营、郭家营、坝堰、滕家营、罗家营7个村委会,以及从新城区划入的人民路、大学西路2个街道办事处,中山东路街道办事处位于健康街、乌兰察布西路以南的部分,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和迎新路街道办事处位于东风路以南的部分。区人民政府驻巧报乡。

★5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广东省撤销番禺市和花都市设立广州市番禺区和花都区的批复》(国函〔2000〕44号):一、同意撤销县级番禺市,设立广州市番禺区,以原县级番禺市的行政区域为番禺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海傍西路。 二、同意撤销县级花都市,设立广州市花都区,以原县级花都市的行政区域为花都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新华镇。

★5月20日,《国务院关于同意河南省调整洛阳市市辖区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00〕45号):一、同意洛阳市郊区更名为洛龙区。区人民政府驻地由西工区凯旋东路迁至关林镇。 二、同意对洛阳市市辖区行政区域作如下调整:将原郊区的工农乡、孙旗屯乡划归涧西区管辖;将原郊区的红山乡和洛北乡的东下池村、西下池村、瞿家屯村、东涧沟村、五女冢村、金谷园村、西小屯村、西工村划归西工区管辖;将原郊区的邙山镇和洛北乡的新生村、工农村、烧沟村、岳村划归老城区管辖;将原郊区的瀍河回族乡划归瀍河回族区管辖;将西工区的安乐街道划归洛龙区管辖。调整后,洛龙区辖李楼乡、古城乡、石人乡、辛店镇、安乐镇、龙门镇、关林镇、白马寺镇和安乐街道。

★5月20日,《国务院关于同意浙江省撤销丽水地区设立地级丽水市的批复》(国函〔2000〕46号):一、同意撤销丽水地区和县级丽水市,设立地级丽水市。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莲都区。 二、丽水市设立莲都区,以原县级丽水市的行政区域为莲都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解放街。 三、丽水市辖原丽水地区的青田县、缙云县、遂昌县、松阳县、云和县、庆元县、景宁畲族自治县和新设立的莲都区。原丽水地区的县级龙泉市由省直辖。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