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

  1988年6月,设立沈阳雪松经济开发区。(2002年7月被市政府批准为市级开发区,2003年3月22日正式更名为沈阳雪松经济开发区)
  1991年6月,设立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1992年7月,设立新民经济开发区。
  1992年,设立沈阳浑河民族经济技术开发区。
  2001年1月,以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基础,设立沈阳市浑南新区。浑南新区不是正式行政区,但行使部分行政区职能。以东陵区浑河以南、三环路以北、铁路以东为浑南新区管理区域。东陵区五三乡和长白乡在建制上由浑南新区代管。
  2001年12月30日,设立法库经济开发区。
  2002年1月28日,设立沈阳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
  2002年5月,沈阳市人民政府批准,铁西区和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合署办公,设立铁西新区。于洪区沙岭镇、于洪乡、杨士乡、大青中朝友谊乡的部分行政区域(即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铁西新区管理区域。
  2002年12月6日,沈阳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沈阳胜利经济开发区,位于康平县。
  2003年8月,于洪区的翟家镇和大青中朝友谊乡在建制上划归铁西新区代管。调整铁西新区行政区域,已划归铁西新区的原属于洪区沙岭镇、于洪乡、杨士乡的部分行政区域(即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划归铁西新区大青中朝友谊乡。
  2003年11月21日,东陵区浑河站东街道办事处在建制上由浑南新区代管。
  2005年6月3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沈阳张士出口加工区,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
  2006年3月,沈阳市人民政府批准:新城子区和沈阳辉山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合署办公,设立沈北新区(沈北新区在民政部2006年10月8日批准本变动之前不是正式行政区)。东陵区辉山街道(即沈阳辉山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建制上划归沈北新区管辖;蒲河镇和马刚乡部分行政区域(即原新城子区望滨乡和蒲河镇的莲花、新屯、马庄子3个村),东陵区高坎镇、满堂满族乡和英达街道部分区域为沈阳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不是正式行政区)管理区域,其中东陵区高坎镇和满堂满族乡在建制上由沈阳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代管。
  2006年9月16日,沈阳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细河经济区。细河经济区不是正式行政区,但行使部分行政区职能。以于洪区大潘镇、高花镇、彰驿站镇的全部行政区域,辽中县新民屯镇、长滩镇、四方台镇的全部行政区域,以及于洪区沙岭街道、辽中县杨士岗镇、新民市胡台镇的部分行政区域为细河经济区管理区域。于洪区大潘镇、高花镇、彰驿站镇和辽中县新民屯镇、长滩镇、四方台镇在建制上由细河经济区代管。
  2007年6月26日,沈阳市人民政府批准:铁西新区和沈阳细河经济区合署办公。以于洪区大潘街道、高花镇、彰驿站镇的全部行政区域,辽中县新民屯镇、长滩镇、四方台镇的全部行政区域,以及于洪区沙岭街道、辽中县杨士岗镇、新民市胡台镇的部分行政区域(即沈阳细河经济区)为铁西新区管理区域。于洪区大潘街道、高花镇、彰驿站镇和辽中县新民屯镇、长滩镇、四方台镇在建制上由铁西新区代管。
  2007年6月27日,沈阳市人民政府批准:沈阳辽中经济开发区更名沈阳近海经济区。
(以上开发区不是正式行政区)(“坤舆任我行”整理)
本站内容是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整理,仅供行政区划爱好者交流使用。
本站对本页内容准确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自行核实内容。
网站首页 | 返回顶部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